close

寫在前頭

我之所以會看這本書主要是覺得自己常常專注力不足

而且有時候內心小劇場太多 想東想西讓自己很有壓力

所以希望能找一套方式幫助自己沉澱思緒

雖然書名中有個"禪"字

但書中內容與佛教沒什麼關係(我個人也沒有宗教信仰)

作者給了一套方法

每天進行十分鐘的心理鍛鍊便能紓解身心的疲勞

以下就這十分鐘的組成以我個人的理解稍作介紹

也算是為自己做個總複習和筆記

我只會簡短提到每個步驟要做些什麼

至於為什麼要這麼做、這麼做有什麼幫助、有哪些研究支持這樣的理論

這些問題就建議各位直接從書中找解答囉

 

第一分鐘 - 停下來、查看

確保自己找到一段可以全心投入的時間

在一個不受干擾的環境下

察看自己當下的感受與情緒

且無論感覺是好是壞都完全接納

 

第二~三分鐘 - 抵達寧靜空間

閉上眼睛想像自己處在一個舒適安全的寧靜空間

為這個空間取一個名字

並在想像的過程中左右手交替緩慢地敲打 (可以是敲打大腿或是雙臂)

 

第四~五分鐘 - 呼吸練習

第一分鐘先是規律的呼吸

吸氣四秒,吐氣四秒,一共做八個回合

專注力放在呼吸本身上

中間不小心分心也不用自責

把注意力再次拉回來就好

 

第二分鐘自然呼吸即可

但將專注力轉移至自己的身體

將身體分為上半身、下半身、頭部與頸部三個部份來觀察

注意身體發生的變化

 

第六~七分鐘 - 駕馭思緒

有意識地將自己平時慣有的負面思緒帶入心中

但要是像對待客人那樣的接待自己的負面思緒

書中有用擬人化的方式將不同類型的負面思考方式做分類

並且反思那些負面思考模式是否真的值得自己相信

接著就放任這些思緒在心中飄移

不用認真去思考

只要靜靜地觀察自己的思緒即可

 

第八~九分鐘 - 正念練習

選擇專注的對象

可以是聲音、氣味、呼吸、情緒或是身體感受

讓自己這兩分鐘的時間都專注在觀察一件事上

這個步驟是要讓自己活在當下

 

第十分鐘 - 接納、悲憫與真實原則

最後一分鐘問問自己

今天我要如何善待自己和他人

我是否能接納已經發生且無法改變的事

我是否能夠真實地活出自我

 

以上是這十分鐘心理鍛鍊的大致步驟

這本書其實比想像中的好讀

所以我不到一個禮拜就看完了

今天早上才剛開始這個鍛鍊

所以究竟有沒有幫助就還有待時間驗證囉

 

最後順帶一提

這本書在台北市立圖書館的電子館藏裡有

所以如果不想額外花錢買書的話

建議可以直接去圖書館借~(我自己就是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後感 紓壓 休息
    全站熱搜

    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