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讀了一本好書跟大家分享

是2016年天窗出版社所出版的"金錢解毒:力抗印鈔騙局求生術" 作者為王弼

undefined

老實說第一眼看到這本書的時候並沒有被吸引

畢竟是2016年的書了

加上封面設計和書名其實也不是特別的吸睛...

不過翻了一下目錄還是決定給這本書一個機會

不得不說內容真的非常的精實

讀完後很慶幸自己當初沒有因為封面就放棄這本書

以下和大家分享幾個書中提到特別有趣的點:

1. 政府印鈔手段

各國政府近年來瘋狂印鈔也不是新鮮事了

但很少人去解釋印鈔的來龍去脈

作者王弼從金本位制談起

用非常簡單的例子說明在現有的銀行存款準備金率的制度下

1塊錢怎麼變成10塊錢的貨幣流通量

接著又進一步解釋政府是如何聯手銀行來增加貨幣供給 (書中第48頁開始)

先是銀行用存戶的錢來購買政府債券

政府透過賣出債券獲得現金後 再將現金存入銀行

如此周而復始貨幣的流通量就越來越多

而當銀行要借錢給私人市場

就再把買來的政府債券當作抵押品給央行來取得現金

所以政府 銀行 央行可以說是三位一體

2. 通膨及通縮

接著作者進一步提到政府印鈔背後打的如意算盤

美其名為救經濟 實則為了挽救負債累累的政府

現在的主流說法都是 些微的通膨 是良性的

通縮則是要盡可能避免

但作者以科技界為例來反駁

現在的電子產品其實掉價掉得很快

即便沒有掉價 產品的品質或功能一定都會有大幅的提升 才能維持原本的售價

這其實就是一種通縮的表現 (同樣的錢越晚花費可以享受到越好的品質)

但即便如此 科技業依舊是蓬勃發展

作者也沒有特別大力鼓吹通縮

只是想讓讀者了解通縮也有好壞之分

而非只要通縮就是大壞

另外作者也提及目前的CPI(消費者物價指數)未必有參考價值

因為政府可以決定CPI的組成

且其中核心CPI還剔除了與人民最習習相關的能源和食物價格

且CPI是由一籃子物價組成的

其中有些商品價格大漲 有些大跌

單看平均數字其實可能會有誤導之嫌

3. 期權的操作 (以下建議先對選擇權的操作有初步的了解會比較能理解)

書本的最末章作者有分享自己的資產配置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作者對於選擇權中SC(Short Call)/SP(Short Put)的操作方法

(作者並不是把所有資金都拿來玩選擇權,只是這部分我特別有興趣,所以特別寫出來和大家分享)

稍微解釋一下SC/SP

簡單說就是你收取了他人給你的權利金

到了一個約定好的時間點

你要依約以當初的合約價跟對方收購或出售股票

其實在這本書之前我就有稍微了解過選擇權

選擇權其實有分四種操作

除了上述的SC/SP外 還有BC/BP

當時的我只覺得到底為什麼會有人想操作SC/SP

畢竟那可是有限獲利但無限風險耶!

但作者對SC/SP的一番解釋卻讓我豁然開朗

如果我們心中對於欲買進/賣出的股票已經有個預期的價格

那麼我們就將履約價設為我們預期要買入/賣出的那個價格

這樣一來我們一方面可以賺取權利金

二方面又可以強迫自己有紀律地執行

經過作者這番解釋我實在覺得如獲至寶

之前我從來沒有想過用這個角度去看待SC/SP

加上我這個人買股票時其實很常都是掛個90天的限價單就再也不去裡它了

SC/SP根本超適合我

 

總結:

作者王弼是奧地利經濟學的擁護者

書中的立論基本上是根據奧派經濟學而得

(看完後完全激起我對奧地利經濟學的好奇)

但因作者似乎是香港人

所以用字遣詞跟台灣的用語不太一樣

因此有些地方可能不是那麼的好懂

但除此之外

我真的大力推薦這本書

而且這本書在台北市立圖書館的線上館藏就有了

可以免費借來看

真的非常值得!

arrow
arrow

    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