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今年4月聽了一場演講後就一直遵循著講師的建議

每個月都看一本書

一年下來就跟他人有了12本書的差距了

但後來想想這樣還不夠

於是我決定從這個月開始每看完一本書就要寫下至少3點我從書中學到的東西

這樣感覺學到的東西可以留在頭腦裡比較久~~~

----------------------------------以下正文開始--------------------------------------

這個月我看的是高寶書版出版的《乖女孩賺不到大錢》(Nice Girls Don't Get Rich)

出版應該已經有點久了(因為我也是從學校圖書館借的,所以書沒有太新)

由於這本書的作者是美國人

所以有些角度是從美國的觀點出發

而且感覺她寫給的對象應該是已經有固定工作的女性

而不是像我這樣的大學生

不過我覺得有些觀念還是滿值得紀錄的

她的書名之所以說乖女孩賺不到大錢

並不是真的叫我們要做壞女孩啦><

我覺得她的意思是不要只做一個"good girl"而要做一個"smart girl"~

在第一章的時候會有個評分表

讀者可以根據自己做完測驗的評分來決定要先讀哪一章

我覺得這樣的設計還滿不錯的

畢竟每個人在財務上都有自己的優缺點

可以先從自己不擅長的地方看起會比較有收穫

我就不一章一章的做summary了

直接分享我覺得值得學習的幾個想法吧~

 

1.做好預算,一個禮拜只領一次錢

其實我不是很喜歡帶太多錢在身上的人

我都是去那種可以領百元鈔的機器一次領個幾百塊

快用完了再去領

雖然是比較麻煩啦  但想說這樣錢包要是弄掉了也比較不會心痛

不過作者建議我們要為每個禮拜先做好預算

算清楚那個禮拜要用多少錢

一個禮拜就選定固定的一天去領錢

強迫自己只能用那個禮拜領出來的錢來過生活

這樣就可以強制執行預算了~~~

這個方法感覺還滿不錯的

決定這個月就來試試!

 

2.先存錢,再花錢

這句話的意思是每個月領到薪水的時候先把預定每個月都該存的錢轉到存錢的那個帳戶

剩下的錢再拿來花用

當然也不能只是一味的存錢啦

投資也是很重要的~~~

但當然也不是就輕易的把錢交給其他人讓他幫你代為決定要做哪些投資

最好每個月都固定空一段時間留給自己閱讀一些財務投資相關的雜誌報導或書籍等等

透過學習讓自己拿回投資決定的主導權~~~

雖然作者是說一個月一次,但我私心覺得可以改成每個禮拜一次或許會更有效果哈哈

當然還是要看自己的忙碌狀況啦~

 

3.敢於開口要求

我覺得這是最難的

書裡面提到男性通常對於自己覺得不合理的薪水比較勇於開口要求提高

但女性則只會希望能夠跟其他人拿到"同等的"的薪水就好

也就是說

男生對於"公平"的定義是"得到自己所值得的"

女生則是"得到跟別人相同的"

當然作者也有提到

在談判時最好用的是"客觀的"說明

也就是說要避免"我全心投入這個工作,也證明了我的能力"這種模糊的言詞

而應該說"去年我管理了五十人的團隊,並且執行了一個全新的政策與程序,幫公司從不賺錢變成賺錢"

這樣明確且客觀的說明~~~

當然談判的前題是你還是真的要有實力啦~

但如果清楚自己的價值就千萬不要讓自己被虧待了~

 

4.太快把"好債"還完

什麼叫做好債呢

"債"有分兩種

一種是信用卡有循環利息的卡債

另一種是房屋貸款這種可以抵稅的"好債"

有些人想到揹負著龐大的房貸壓力就很大

因此急於把房貸付清

面對信用卡利息卻只願意繳交最低應付金額

但問題是卡債是不能抵稅的阿~~~~

長期下來就會造成卡債越背越高

但可以抵的稅額卻愈來愈少

因此分清楚什麼是好債

還債的先後順序也是很重要的~~~

 

 

 

我覺得書中提到的不只這些啦

只是有些算是我本來就具備的一些觀念所以就不一一寫下來了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自己去借來看看唷~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